close
八月初和八月底各去了一趟大陸

月初去上海、月底去廣州

連續兩次前往內地的感覺其實很微妙~

兩岸都是說華語的地方,碰到的都是中國人,心裡的感覺卻完全不同


上海市中心給我的感覺是繁華了十倍以上的信義計劃區

基礎交通建設比台北還發達許多(光捷運就有11條線)

但是有趣的是給我「金玉其外,草包其中」的感受

各種大型商場和百貨公司林立,閃爍的霓虹燈照亮著上海的夜空

新天地融合了東西方文化的街景,酒吧外小攤販賣著古色古香的扇子,頭上的大型廣告看版卻是Johnny Walker

轉眼之間有點分不清楚這裡到底是哪裡...


廣州市嘛...飯店旁邊的大型購物中心還在蓋

四周都是工地,荒涼一片的景象,讓我覺得好像被流放在孤島一樣

坐了四十分鐘的出租車來到市中心,又是一片柳暗花明的景象

酒家、酒家、酒家

整個廣州市到處都是酒家,和上海的購物商場相映其趣

也反映出「以食為天」的民族特性

半隻小豬連頭端上桌的衝擊性,我可能會有一段時間不敢吃烤乳豬之類的東西


兩次的媒體團,一次活動很爛但是很輕鬆、一次活動很棒但是很累

慵懶的上海行,還有時間可以去找美玲姐吃個飯

精實的廣州行,連吃飯都是趕趕趕


上海正積極的奪回「東方明珠」的稱號

但是夜裡路上的新彊小孩伸手要錢、搶飲料、媽媽把小孩向我們推過來的那些情景

還是一直震撼著我...

夜行廣州流花湖公園的心驚膽跳

背後匆促的腳步聲,緊抓著相機的手還在顫抖

早上五點半起床趕飛機回到台灣

還是讓我覺得「台灣真好」

只是,當這些大廠選擇在上海、廣州、杭州、北京舉辦大型發表會的時候

台灣的競爭力到底還剩下什麼?

會不會真的有一天

五年十年後

我也會帶著媽媽和妹妹

「移民」到上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x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